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于秀明调研督导尾渣消纳和绿色矿山建设工作

来源:宜春日报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6-05 10:46:00

6月3日至4日,市委书记于秀明深入到奉新县、宜丰县、万载县和宜春钽铌矿,调研督导尾渣消纳和绿色矿山建设工作。他强调,要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不动摇,坚持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多渠道推进尾渣依法依规消纳和高效综合利用,着力加快绿色矿山建设,更好统筹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宜春锂电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行稳致远。

市委常委、副市长龚法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秘书长吴依群,副市长江训开一同调研督导。市政协副主席、万载县委书记严旭辉陪同。

3日下午,于秀明首先来到奉新时代新能源材料浸出渣场项目工地。该项目是奉新时代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配套项目,主要存放锂电项目浸出渣。于秀明和企业负责人交流,详细了解项目规划、建设进度以及环保、安全措施落实情况。他指出,企业要发挥主体作用,加强技术攻关,通过科技创新不断拓展尾渣消纳渠道,实现“吃干榨尽”、高效利用、变“废”为“宝”,彻底消除环保安全隐患。

宜丰县东槽鼎兴瓷土矿于2022年8月通过省级绿色矿山建设验收,正式纳入省级绿色矿山目录。于秀明走进矿区开展巡林督导,实地查看矿山安全开采和抑尘、复绿等情况,对矿区坚持“边开采边治理、边开采边复绿、边开采边预防”的做法给予肯定,要求高标准、高水平提升矿区综合设计和建设水平,加快打造矿区环境生态化、资源开发科学化、综合利用高效化、节能减排标准化、矿区社区和谐化的绿色矿山。

万载县万创卓鸿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公司主要处置锂电生产企业的尾渣,于秀明实地考察该公司罗城消纳场项目,询问项目进度,听取消纳场库容量、环保安全等情况介绍,和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现场协调解决项目推进难题,要求万载县和市直相关部门同企业一道,同向发力,坚持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尽快解决锂渣分散管理带来的环境安全隐患。

4日上午,于秀明来到宜春钽铌矿。该矿位于袁州区新坊镇,隶属江西钨业集团有限公司,是省属重点企业。沿着新铺的沥青路盘山而上、一路察看,道路两旁正在垒砌疏通排水沟渠,王家湾复绿点已覆土铺盖草皮、栽种苗木,1号尾矿库原来裸露的山体已通过喷播、植树等工艺复绿,坪石选厂和钟家市选矿厂区的边坡已采用钢筋混凝土格构梁护坡加锚杆形式进行绿化。看到山体重披绿装、矿容矿貌显著提升,于秀明对宜春钽铌矿的绿色矿山建设工作给予肯定,要求企业按照省级工业旅游标准,持续加大投入,抓实精细管理,规范后期养护,推动矿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发展。于秀明说,宜春将全力支持企业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做大做强,希望企业切实保障好矿区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安全、水土资源利用安全,不断提升矿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于秀明在调研督导时强调,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正确生态观发展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最坚决态度、最严格标准、最有力举措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做到“以销定产”,根据固废消纳能力和环境容量确定碳酸锂产能,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绿量”。

要多渠道推进尾渣依法依规消纳、高效综合利用,继续与科研单位加强合作,积极开展长石粉、尾渣在建筑材料、道路工程等领域应用实验研究,持续开展技术攻关,不断拓宽应用渠道,全面提升尾渣综合利用水平。

要深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用严格的制度和严密的法治,防治固体废物污染环境,切实增强政府、企业、公众等法律主体的守法意识。

要高标准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严格落实《省绿色矿山管理办法》,建立健全绿色矿山动态监管和退出机制,持续强化矿山开采的全方位监管,抓实抓细矿山生态修复,不断巩固提升绿色矿山创建成效。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