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专栏>工业经济

关于1-12月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的通报

来源:宜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作者:经济运行科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2-22 09:26:20

2021年,全市工信系统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开放创新、强攻工业”战略,强力攻项目、聚力抓产业、全力稳增长,全市工业发展呈现稳中提质、量质齐升的良好态势。

(一)主要指标“进”的趋势在延续。1-12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三大指标同比增长11.7%28.8%43.4%,高于全省平均0.33.214.9个百分点,分列全省342位,分别同比前移313位。

(二)匹配指标“撑”的作用在加强。累计完成工业用电178.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4%,高于全省平均3.1个百分点,列全省第4位。其中,制造业用电同比增长20.5%,高于全省平均3.4个百分点,列全省第3位、同比前移1位。累计完成工业增值税109.8亿元、同比增长27.5%、高于全省平均0.1个百分点

(三)产业发展“新”的动能在成长。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增长28.6%,高于全市平均16.9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比重达27.1%,较去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新能源(锂电)、中医药、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分别增长23%16%15.5%13.5%,高于全市平均11.34.33.81.8个百分点。特别是锂电产业招大引强连续实现百亿项目和500亿项目的历史性突破,实际投资230亿元国轩高科项目全面开工,总投资500亿元、一期投资135亿元的宁德时代项目动工建设。

(四)工业投资“扩”的速度在加快。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3个百分点,列全省第3、同比前移2。全市重点调度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500个,同比增加93个;总投资2982.7亿元,同比增长28.1%;当年实际完成投资832.6亿元,完成率89.5%,同比增长12.3%218个计划新开项目开工215个,开工率98.6%,同比增长20.2%;282个续建项目有199个部分投产或完工,投产率70.6%,同比增长19.5%

(五)企业培育“增”的规模在扩大。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41户,列全省第3位,规上工业企业总数达2040户,列全省第2位、同比前移1全市新认定制造业单项冠军5家、专业化小巨人企业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8家,总数分别达到112327家,均列全省第一,中天智能装备获评全省唯一的全国“质量标杆”。全市累计通过两化贯标评定并获证书企业147,位居全省第一,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48家占全省13.6%,省级绿色工厂29家占全省1/5,国家级绿色工厂20家占比全省1/4,国家级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4家占1/2

(六)强攻工业“浓”的氛围在形成。获评2020年度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设区市,提振了全市工业战线信心工业强省大会在宜春成功召开,进一步凝聚了全市上下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决心和信心。常态化落实产业链链长制、政企圆桌会议、企业特派员等制度解决了一大批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围绕“一等市”目标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全市工业发展的氛围不断升温。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